天气炎热 中医教你防中暑

2008-07-02 00:00:00 来源:

    据了解,这是由于深圳近来天气变化剧烈,时而狂风暴雨,时而烈日炎炎,加上很多市民多在有“空调”的空间中生活和工作,一旦到室外活动,往往引起身体上的种种不适应。
  深圳曙光医院中医内科马雪春副主任医师指出:夏季炎热,人们常将空调的温度调低到20摄氏度左右,这样室内外温差很大,再加上地表潮湿,饮食贪凉,引起暑湿感冒。
  针对目前深圳的天气情况,马雪春副主任医师给广大市民提出了几点预防感冒的建议:
  1、空调温度不要过低,一般应在25-26摄氏度为好。
  2、饮食上不要过于贪凉,如冰镇啤酒、冰淇淋少吃好,也不要过分内补,以防生内湿。
  3、出门在外随时带伞以免淋湿或暴晒。
  4、游玩不要长时间坐在草地打扑克,聊天,下象棋等
  5、早晚温差有变化,随时叫(加)减衣服,以免着凉。
  6、注意脚底不要过分潮湿受凉因为“寒”从脚起。
  7、大汗淋漓是(时),不要进食(立即)凉水冲洗。
  8、注意生活规律,心情愉悦,适当的运动,饮食营养均衡,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。
  39健康网深圳站编辑补充:中医防中暑小验方
  中暑主要表现为头痛、头晕、恶心、呕吐、胃肠不适等。夏季长途旅行、高温环境下工作者,需预防中暑。
  1.麦冬、乌梅、甘草适量。以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。每日1剂,不拘时饮服。
  2. 绿茶、藿香、荷叶适量。以沸水冲泡10分钟。每日1剂,不拘时饮服。
  3.竹叶、藿香叶、茶叶、青蒿适量。先将竹叶,藿香,青蒿加水煎汤,取汁冲泡茶叶即可。每日1剂,不拘时饮服。
  4.菊花、金银花适量。以沸水冲泡10分钟,即可。每日1剂,不拘时饮服。
  此外,藿香正气水、十滴水、人丹等中药具有清热解暑之功效;还可取清凉油少量涂脐预防中暑。
  深圳曙光医院地址:深圳市罗湖区红宝路38号 (六支队礼堂旁)
  24小时靓丽热线:0755-82473398 (100线)
  交通路线:大巴:7、10、23、24、30、302路到荔枝公园站下车
  小巴:404、406、418、428路到六支队礼堂下车即到或乘405、461、502、451路到红宝路口下车即到。
  (如果您在就诊时提及我们39健康网深圳站,将会得到更好的服务和更加优惠的价格。)
  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,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