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季防暑,对症用好药

2008-05-29 00:00:00 来源:

  驾驶太阳底下曝晒的汽车、在户外高温环境下工作,都极易诱发中暑。当你出现头痛、头晕、口渴、多汗、四肢无力发酸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动作不协调等症状,即在提示你中暑了,此时首先是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,选择空调房间或者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,然后可饮用一些清凉饮料。
  在使用药物方面,周耀庭教授说,人丹、十滴水、藿香正气等防暑药在缓解轻中度中暑症状上效果显著,但是这几种中成药也有区别,可以根据情况服用。若体温很高,出现头晕、口渴外,还有面色潮红、大量出汗、皮肤灼热等表现,或出现四肢湿冷、面色苍白、血压下降、脉搏增快等表现,则可能是较为严重的中暑,对于程度严重的中暑者,除立即把其从高温环境中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外,应将患者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抢救,以免发生生命危险。
  人丹
  主要成分是薄荷冰、滑石、儿茶、丁香、木香、小茴香、砂仁、陈皮等。具有清热解暑、避秽止呕之功效,薄荷冰有散热、醒脑的作用,小茴香等成分还能缓解由中暑带来的食欲不振、恶心呕吐,是夏季防暑的常用药。主要用于因高温引起的头痛、头晕、恶心、腹痛、水土不服等症。
  由烈日曝晒引起的中暑服用人丹效果尤佳。直接在烈日的曝晒下,强烈的日光穿透头部皮肤及颅骨引起脑细胞受损,进而造成脑组织的充血、水肿;由于受到伤害的主要是头部,所以,开始出现的不适就是头痛、恶心呕吐、烦躁。若出现头晕、胸闷、恶心等轻微中暑症状时,立即口服8粒,症状较重时多服几粒,也可将人丹放在舌头下面含服,可很快见效。
  此药能促进肠道管蠕动,缓解肠痉挛。中暑、急性胃肠炎、咳嗽痰多者服用为宜。人丹虽然是纯中药,但不能随意乱用,因它含有朱砂,故不可超量服用,以防汞中毒,另外婴幼儿及儿童也不宜服用。
  十滴水
  主要成分为樟脑、干姜、大黄、小茴香、肉桂、辣椒、桉油。具健胃、驱风之效。用于因中暑而引起的头晕、恶心、腹痛、胃肠不适。口服,2~5毫升/次,儿童酌减。孕妇忌服。因炎热引起头晕、恶心、肠胃不适时,立即口服1支,用开水送服。此药现有携带比较方便的滴丸、胶囊等制剂。
  藿香正气
  主要成分为苍术、陈皮、厚朴(姜制)、白芷、茯苓、大腹皮、生半夏、甘草浸膏、广藿香油、紫苏叶油组成。解表化湿,理气和中。用于暑湿感冒,头痛身重胸闷,或恶寒发热,脘腹胀痛,呕吐泄泻。本品为暑湿类、感冒类非处方药药品。
  该药用于暑热夹湿造成的轻度中暑。所谓暑湿,指夏天暴雨之后的闷热天气,或者长时间的“桑拿天”。这时环境湿度往往超过60%,人们会觉得恶心、头痛、食欲不振、呕吐、腹泻,用藿香正气比较合适。
  “藿香正气”有水、丸、散、软胶囊四种。“藿香正气水”用于暑天感寒,或伤湿所引起的泄泻、腹痛、呕吐症为相宜,还可用于预防中暑;“藿香正气丸”治疗胃肠型感冒、急性胃炎、急性肠炎属于外感风寒,内伤湿滞者;“藿香正气散”治疗非特异性急性肠炎和流行性感冒以全身不适、发热恶寒、胃脘不舒、呕吐腹泻之证;“藿香正气软胶囊”为常用,主治暑湿感冒、头痛、身重、胸闷、脘腹胀痛、呕吐泄泻、恶寒发热者。
  清暑益气丸
  主要成分包括黄芪、人参等,除了清暑,还能益气生津,可以用于平时体质较差,以致中暑的患者,这类患者通常伴有口干舌燥、气虚乏力的症状。
  清开灵口服液(冲剂、胶囊)
  主要成分为胆酸、珍珠母、猪去氧胆酸、栀子、水牛角、板蓝根、黄芩苷、金银花。清热解毒,镇静安神。用于外感风热时毒,火毒内盛所致高热不退,烦躁不安,咽喉肿痛,舌质红绛、苔黄、脉数者;上呼吸道感染,病毒性感冒,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,急性咽炎,急性气管炎,高热等病症属上述证候者。
  风油精和清凉油
  将风油精或清凉油搽在太阳穴、鼻侧迎香穴等处,可以起到缓解轻度中暑症状的作用。也可以将风油精洒滴在手帕上,捂在口鼻上吸入,效果更好。风油精滴入几滴至凉开水中饮用,同样可以起到防暑功效。
  六一散
  主治暑湿症,每次服9克,用凉开水调服即可。
  健康之路
  河南中医药医学研究所研制、郑州东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百舒宁贴,由天然植物萃取之精华,辅以钕铁硼、复合纳米磁粉等精制而成。富含独特的甲基生物素和各种组织细胞活跃因子,通过局部贴敷和穴位贴敷,能祛风通脉、化瘀止痛、养血益筋、健骨消肿。具有起效迅速、效果稳定、使用方便、安全环保等诸多特点。根据临床疾病,本品分为两种类型:
  通用型:适用于颈椎病、关节炎、肩周炎、骨质增生等。
  专用型:适用于腰椎间盘突出、椎管狭窄、股骨头坏死等。
(实习编辑:周云霞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