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热解署宝宝药

2008-04-29 00:00:00 来源:

  出现以上病状可用清热解暑中药调治。
  藿香:味辛,微温,具有化湿和胃、解暑发表的功效。小儿在夏季感受风寒发热、纳呆、呕吐、腹泻、舌苔白腻时用藿香解表化湿较为适合。夏季临床常用的藿香正气散、藿香半夏汤、甘露消毒丹等都是以藿香为主药配其他药而成。藿香能促进胃液分泌,增强消化能力,对霉菌有抑制作用。
  金银花:性甘味寒,有清热解毒作用,其口味清香,苦味不重,宜小儿食用。用金银花泡茶或服金银花露可有效预防各种传染病和感冒,也可预防小儿热疖、痱子等。金银花里有强大的抗菌作用,能降低人体咽部的带菌率,从而起到防病作用。
  荷叶:味苦平,具有清热解暑功效。荷叶七月份采摘,因此新鲜的效果好。小儿暑期发热,口喝少尿、汗少,称为暑热症,用荷叶、藿香、生石膏、乌梅煎汤服用有效。
  西瓜翠衣:为西瓜皮,性味甘、寒,具有清热解暑,止渴除烦、利水泻火的功效。小儿暑热烦渴、小便短赤、咽干喉痛、口舌生疮用西瓜翠衣有效。
  绿豆:性味甘、寒,具有清热消暑,解毒利尿的功效。小儿暑热烦渴、痈肿疮毒可用绿豆30克,冰糖30克,煎汤食用。
  百合:性凉、味甘、微苦。百合清香、甘美爽口,具有润肺止咳、滋阴清热、养心安神功效。小儿夏季低热不退、久咳不止均可应用。百合绿豆汤是小儿解暑的饮食佳品。
(实习编辑:周云霞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